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由利率、汇率、股价与信用价差以及它们的相互关系与潜在的波动性所引起。大华银行集团面对交易市场风险,该风险主要会在集团构建以客户为导向的市场与产品时出现。另外,集团也面对来自专有活动的风险。

市场风险由资产与负债委员会(“ALCO”)监管,委员会成员每月会面两次,审核市场风险因素并提出指导建议。市场风险管理分部(“MRM”)通过对集团的市场风险状况进行独立评估来为执行委员会(“EXCO”)以及资产与负债委员会(“ALCO”)的工作提供支持。

大华银行集团的市场风险管理框架包括市场风险政策与实践、授权与市场风险限额、评估确认与风险模型以及整套方法。该框架也包含新产品/服务计划流程,借以保证在新产品/服务推出前充分应对已确认的市场风险问题。

大华银行集团在日常的运营中采用风险价值(VaR)测量法,利用历史模拟方式,在99%的信心区间评估市场风险。该套方法是非参数性的方式,并不对收益分配与风险等级的相互关系做出假设。该套方法假设,市场比率(如,利率与汇率)的潜在未来变化可能会通过已有的历史市场波动反映出来。大华银行集团利用过去300天的历史价格变化来计算投资组合的收益。随后,风险价值(VaR)通过这些收益的实际分配并基于99%的信心区间加以估算。该等估算再根据投资组合交易账户的盈利与亏损进行回测,借以确认该套方法的准确度和有效性。

压力与情景测试作为风险价值(VaR)测量的补充方式,也被运用在投资组合交易上,以便侦测大华银行集团面对事件风险时的薄弱环节。这些测试旨在对潜在的极端损失提出预警,借以强化对市场风险的预防性管理。

管理市场风险所用的策略权衡了在大华银行集团、大华银行与业务单元级别的整体市场风险偏好与目标收入之间的关系。市场风险偏好的设置以大华银行集团与大华银行的资本状况为基础,目的是确保其在压力环境下具备良好的资本充足率。风险偏好被转换为风险限额并传达给各业务单元。这些风险限额能够基于自身所承担的风险,按比例获得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