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风险

运营风险指因不充足或失效的内部流程、人员与系统或因外部事件而引起损失的风险。潜在的风险可能以财务损失或其他损害赔偿的形式出现,比如,信誉与公众信心的缺失将影响大华银行集团的可信度及开展交易、维持流动性与获得新业务的能力。

运营风险与合规委员会协助执行委员会与董事会共同对良好的运营风险框架之建立活动进行监控,并监督大华银行集团的运营风险状况。

运营风险通过一个包含各种政策、流程与程序的框架加以管理,同时各业务单元通过该框架来确定、评估、监督与控制/减轻其运营风险。这些运营风险管理流程与程序包括:

  • 运营风险自我评估(ORSA);
  • 运营风险行动计划(ORAP);
  • 关键性运营风险指标(KORIs);
  • 运营风险事件与损失分析。

运营风险自我评估(ORSA)涉及确认与评估内在风险以及评估控制手段对减轻已确认风险的有效性。应对问题的行动计划被加以记录并根据运营风险行动计划(ORAP)予以监督。

关键性运营风险指标(KORIs)是业务单元与业务支持单元持续收集与监督的统计数据,能够帮助早期发现潜在的运营控制薄弱环节。大华银行集团还展开趋势分析,以确认需要应对的系统性问题。

大华银行集团已经建立起一个运营风险事件与损失数据库,目的是推动对先进方式的应用,借以量化运营风险。此外,对亏损趋势及亏损事件之根本原因的分析也有助于强化内部控制环境。

大华银行集团的运营风险管理框架也引入了一个新产品/服务计划流程,该流程可确保在新产品/服务推出前,发现、分析与应对相关的风险。

随着对内部运营外包以实现成本与运营效率的需求不断增加,大华银行集团的外包政策与框架确保能够在订立新的外包协议前对外包风险进行全面的确认与管理,并在订立协议后对风险进行持续的监督与控制。

大华银行集团已经建立起有关商业持续性与危机管理的策略及计划,并对其有效性进行了测试,确保核心业务职能在主要业务与/或系统受到冲击时得以迅速恢复。

另外,大华银行集团也制定了集团保险计划,以便有效减低出现重大运营亏损的风险。

法律风险是运营风险的一部分,由不具备强制执行力或意外的合同、有缺陷的记录、客户的授权不足、诉讼与违反适用法律引起。业务单元与大华银行集团内部与外部的法律顾问共同努力,确保有效管理集团之业务活动所引起的法律风险。

大华银行集团制定了运营风险管理培训和风险意识提升计划,旨在持续推广有效的风险管理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