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概述

“使命宣言:全面了解和管理风险,努力提升企业价值。”

假设财务和非财务风险的存在是大华银行集团经营业务的一部分。大华银行的风险管理策略旨在确认持续和实际存在的风险并争取高效的资本管理。这些风险是在管理委员会所设立且经董事会(“董事会”)和其下属委员会所批准的不同等级上加以划分和控制。大华银行制定了由估量、监督和控制政策及程序组成的综合性框架,借以增进银行发现和管理该等风险的能力。该框架及先于框架存在的各种流程均由董事会执行委员会(“EXCO”)进行审核。

大华银行采用的风险管理原则如下:

  • 通过积极运用有效的风险管理原则和商业实践来推动银行的可持续性长期发展;
  • 进一步提高风险确认的能力并建立适当的风险控制体系,借以创造更多的价值;
  • 侧重于在严谨、一致、高效并能良好平衡风险和收益的风险管理框架内促进业务发展。

监督风险管理的职能和其业务单元之间会保持独立。风险管理部门下设有数个分部,共同展开对风险的独立管理。

资产负债表风险管理分部(“BSRM”)建立了一套监督和管理大华银行集团之银行账户利率风险与流动性风险的综合方式,并着力推广该等方式的应用。BSRM为大华银行集团执行一套一致性的流动性和利率框架,内含各种政策、限额和报告。该框架首先对利率和流动性风险进行独立分析,然后由利率工作小组进行讨论,以制定出一套资产与负债管理策略。这些策略随后提交至资产与负债委员会(“ALCO”)审批。

信用与国家风险管理分部(“CCRM”)对信用风险进行独立的监督,并负责报告与分析所有的信用风险因素。CCRM制定的信用政策与指导方针适用于整个大华银行集团内所有与信用相关的活动。该分部积极促进各业务单元协力处理与信用相关的事件,侧重于在一个严谨、一致与高效的信用风险管理框架内推动业务的发展。CCRM致力于在整个集团内部实行有效的整套信用风险措施与一致的信用政策与流程,借以实现创造价值的目的。另外,CCRM还对新巴塞尔协议之内部评级基准法则(“IRBA”)的执行与信用风险资本的管理进行独立监督。

市场风险管理分部(“MRM”)负责独立监督市场风险。MRM的主要职责包括制定、执行、维护、改进与推广一个高度一致的市场风险框架。除有责任对整个市场的风险状况进行及时评估外,该分部还参与制定与执行用于支持内部模式(可计算监管资本与经济资本)的基础结构。

运营风险管理分部(“ORM”)制定与维护大华银行集团的运营风险管理框架、政策、流程与程序,并为各业务单元的具体执行工作提供支持。ORM也对运营风险进行监督,并定期向运营风险与合规委员会、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及董事会提交运营风险报告。